花落又逢君(十二)

  大丧,哀


    这封信看完都明了了


    澹台烬觉得自己眼前有点朦胧,看着眼前的锦绣想说些什么却什么也说不出


    “阿烬……”


    见他眼圈有点发红,锦绣有点担心,见澹台烬将信纸递了过来,忙接过来看


    “这……”


    锦绣实在不知道该说些什么


    “若是其他人,我会觉得与我何干,但是他,是我在母国冷宫过活的时候唯一可以算得上朋友的人”


    说话间他已经走到了外面,吹吹风,或许可以让他清醒一些,但是空气中弥漫的桂花香味让他不能忽视,明天就是中秋节了,而今天他却收到了朋友的死讯


    “人生无常,生老病死任谁都躲不过,只要你记住他,他就没有消失”


    说话间锦绣已经拥抱住了澹台烬,中午的日头是暖洋洋的,但是于澹台烬而言却如冰窖一样冰冷,他的手臂不自然的环住锦绣,这个拥抱是温暖的,他贪恋这点温暖,抱着锦绣锦绣不舍的撒开,就这样抱了好久


    锦绣不知道人间的悼念仪式是怎么做的,于是请教了师兄弟们摆了香案来和澹台烬祭奠那位横王

    

    澹台烬记得,那时候,貌似也是这样一个几近满月的夜晚,他又在饿肚子,坐在院子里看着天,想着明天怎么才能多要一点吃的,肚子咕咕叫让他疏忽了墙边草丛里窸窸窣窣的声音,待他躲在柱子后面便看见一个十二三岁的小男孩从草丛里钻了出来,那时的他也顾不得害怕,捡起地上的石头就走了过去


    “你是谁,你要干什么”


    那男孩起身正拍着身上的土,被突然出现的澹台烬吓了一跳


    “我是澹台横,你是谁,你怎么在这冷宫”


    “我叫澹台烬”他依然没放下手里的石头


    “啊,你也姓澹台,难道你也是皇子?”


    澹台横满眼打量着眼前的小男孩


    什么叫也,我本来就是皇子,为什么在冷宫……


    “我是皇子”


    “啊,你真的是皇子呀,可是皇子怎么会叫烬呢,先生说烬的意思不怎么吉利呀,而且我也没见过你,你没有骗人吧”


    见对方没有恶意,澹台烬将手里的石头扔到了地上,又转身做到台阶上


    “我真的是皇子,为什么叫烬,是……是因为父皇给我起的,我为什么呆在冷宫……我也不知道,你为什么不知道我,我就更不知道了”

  

  “那天,他给我了一包点心,后来也经常溜进来找我,直到后来被发现了,他母妃让他把责任推给我,他拒绝了,我来大夏做质子之前也只有他来送我……”


  一炷香已经燃尽,只剩下了散落的香灰,这个故事结束了,但又仿佛远远没有结束


  澹台烬抬头看着月亮,心里感觉空空的


  “我相信你的皇兄一定知道你的心意,你要好好的,他才会放心”


  锦绣拉住了他的手,才让澹台烬缓过神来,轻轻的点了点头


  虚华房内


  “师父为何突然提到这个”


  “我虽然身在云白山,但是也不是尘世之事全无知晓,自从澹台烬来到夏国,周国的皇子病死的病死,遇刺的遇刺,但是从来没给澹台烬发过丧书”


  对于虚华说的周国应该是想接澹台烬回去这件事,锦绣不太认可


  “是不是因为从前殁了的皇子并没有封王,所以才……”


  “不会”


  锦绣没说完就被虚华打断了


  “几年前周国太后薨了都不曾专门给他发过来太后的丧书,绝不可能是因为身份不够尊贵”


  有道理,但是这理由还是不能让锦绣相信虚华的判断


  “那周国皇帝让阿烬回去做什么,阿烬已经被放在这这么多年了,他都不闻不问,回不回去又有什么两样”


  虚华摸着胡子摇了摇头,轻声笑了笑


  “阿烬回去怕是要去做太子呦!”


  踱步的虚华坐了下来,喝了口茶


  “什么?”


  师父这是糊涂了吧,这是锦绣心里蹦出来的第一个想法


  “小锦绣心里是不是在想我是不是老糊涂了,哈哈哈”


  听到这话,锦绣的脸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红了起来,虚华老道是有些道行的


  见锦绣那红红的脸色,虚华老道也不再打趣他,摸了摸胡子又严肃起来


  “若我记得不错,阿烬他应该是周国皇帝膝下唯一还在世的皇子了,所以他才必须回去”

  

  一语点醒梦中人,锦绣恍然,若真是这般,虚华老道的猜想怕是真的,但是如今他二人才刚刚在云白山安定下来,再去周国,怕是还会有更多事端


    “能不能不去周国……”


    锦绣嘟囔的这句话被虚华听了个明白


    “世事已定,勿再自扰呀”


    虚华仰头大笑着走了,只留下所思甚多的锦绣


    中秋的月色很美,因为每年的教考大会在九月,为了能够考个好成绩,大多的弟子都没有回家,所以云白道观乃至整个云白山都是热热闹闹的


    感觉到被师兄弟们带着走的澹台烬在人堆里十分窘迫,锦绣便拉着他出来,走到了后山,凉风习习,四周皆寂寥的后山,与前面的热闹场面行成了鲜明对比


    二人并肩在大石头上坐着,澹台烬脸上的落寞十分明显,感情最让人捉摸不透,也是最难放下的


    “师兄,你想知道我的名字为什么叫烬吗”


    “嗯?”


    锦绣没想到他会说到这个,虽然他确实感觉“烬”这个名字应该是有一些寓意的


    “嗯,我想知道,你说吧”


    澹台烬看着锦绣,然后低下了头


    “父皇给我的名字的寓意是美好的东西没有了,就化成了灰烬”


    澹台烬笑了笑,那笑很苦,锦绣能明显的感受到,这笑里有故事


    “对于我父皇而言,我母妃是美好的,而我,就是摧毁美好的,是美好过后留下来的,所以我的名字叫烬”


    美好过后成灰烬,一个人摧毁美好事物别人自然会对他有憎恶,有怨恨……


    锦绣抱住了有些哽咽的澹台烬,他觉得他此时应该需要一个拥抱


    “不要这样想,阿烬,名字不能代表一切”


    就像我的名字,锦绣,花团锦簇一般的名字,但是却也没有过得如名字这般肆意潇洒


    日子过得飞快,转眼已经下了冬日的第二场雪,整个云白山都是白茫茫一片,万籁俱寂,大多数弟子都回家准备过年了,只剩下几个家里远或者家里没人的还留在山上


    二人从风雪里走来,进了屋子,抖了抖身上的雪,虚华忙招呼他们坐下,留在山上的人都聚在虚华的房间里吃饭,一来方便,二来热闹,饭吃到半路,便听到门外簌簌的走路声,踩着雪咯吱咯吱的很明显,门外人迎着他们进了房间


    虚华定睛一看,来人是夏国宫人带着周国使者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接下来的情节应该会很快,因为作者真的不想再拖下去了┗( T﹏T )┛

评论(4)

热度(139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